栽培介質簡介

天然砂質土壤

泥炭苔

 蛇木

保綠人造土

日本石

培養土

水苔

椰子殼

蛭石

唐山石

河砂

 

 

珍珠石

發泡煉石

 

天然砂質壤土

最適合種花的天然土壤。由小土粒粘成團粒,土團中有很多孔隙,通氣性良好,水份容易被保存,提供讓根系發育健康,植物生長良好的環境。但種盆花時太重,專業栽培已改採用無土介質。

培養土

混合各種栽培介質而成的培養土。可依植物所需選擇不同的介質來調配。

泥炭苔

在高緯度寒冷地區,幾萬年前的植物腐化累積而成的物質。是市售盆栽植物最主要的無土介質。

  • 優點:保水性、通氣性高,具備優良的物理性質。幾近無菌狀態,不含雜草種子,極為清潔。炭化程度高,分解緩慢,三年以上不變形。
  • 缺點:酸性,含肥量低。
  • 注意:購買未經酸鹼調整的產品,可先用石灰調整後使用。栽種過的泥炭苔不可乾燥,否則會產生拒水性,導致植物枯死。

河砂

取自河砂或砂土。質鬆保水性差,栽種仙人掌、多肉植物等沙漠植物最適合。

水苔

生長在高海拔森林陰濕處的苔類植物採集晒乾製成。水苔富含纖維素,多用在高接、扦插或嫁接上可防止乾燥;觀葉植物及洋蘭幼苗栽培時也可採用。

上等的水苔,清潔、苔質厚又長、色白無雜質。一般級水苔呈微綠,質瘦短,常有雜質。

蛇木屑

蛇木取自中低海拔的筆筒樹的樹幹與其樹幹上層層包被的黑色氣根。粗蛇木屑可栽培嘉德麗亞蘭、萬代蘭、石斛蘭等,中細屑可供小苗栽培。最細的粉屑則是很好栽種用的無土介質。

  • 優點:通氣性良好、吸收水份、肥份力亦佳。
  • 缺點:偶有蝸牛、恬蝓、水蛭及其他蟲類寄生,使用前應先在水中浸漬3-7日,以去除成蟲或蟲卵。

蛇木塊

蛇木取自中低海拔的筆筒樹的樹幹與其樹幹上層層包被的黑色氣根。蛇木塊常用來栽培嘉德麗亞蘭、萬代蘭、石斛蘭等氣生蘭。

  • 優點:通氣性良好、吸收水份、肥份力亦佳。
  • 缺點:偶有蝸牛、恬蝓、水蛭及其他蟲類寄生,使用前應先在水中浸漬3-7日,以去除成蟲或蟲卵。

椰子殼

將椰子殼切成小塊後再乾燥製成。

  • 優點為纖維多而強韌,其軟木質彈性佳、含水性好,且不易腐爛。近年來多用在蘭花栽培,根系發展良好。
  • 缺點:酸度過強時需要調整。使用椰子殼栽培時,需要注意氮質肥料的補充,因為其有機質分解時,也會與栽植的植物對氮質的競搶作用。

保綠人造土

是一種普通稱為Orlon(奧隆)的人造纖維製造,混入有利植物生長的肥料,並加入根瘤菌及藍藻等有益微生物,是國人發明的專利栽培介質。

  • 優點:質地輕柔只有等體積土壤的1/16中量,加水後也只有1/5。不會變形,不硬化腐化,可長期使用。具適當含水、通氣等物理性。經殺菌處理,不帶有害病原菌。

珍珠石

珍珠石是石灰岩加1800℉高溫處理,變成多孔隙白色粒狀結構的產品。應用在播種和改良土壤為主。

  • 清潔無菌、通氣性及保水、保肥性極佳。質地輕,本身不具吸水或吸收任何肥力;但在粒子表面及粒子間則可吸附水份及肥料要素。
  • 與土壤混合後用於播種、扦插及花盆栽植用土之土質改良等,可使土壤中空氣流通以利植物根群之發育。由於白色反光不吸熱的特性,尤利於種子發芽時須較低溫的植物種類。

蛭  石

蛭石是將雲母礦石經高溫燒製而成的多層片狀產品。具有質輕、孔隙多、清潔無菌和保水、保肥、通氣性良好等特性。適合與土壤或其他介質混合,用於播種、扦插之苗床及一般花盆、花槽及屋頂花園用土及瓶景栽培。

清潔無菌、能保水、保肥又通氣。微酸性,含有相當量的有效性鉀與鎂元素可供植物利用。

發泡煉石

發泡煉石又稱矽石,是由一種特殊的粘土和水後,在1100℃高溫下燒製成,呈紅褐色粗細不同的膨鬆石礫狀產品,是水耕栽培最佳介質。

具有無數獨立的氣孔,表面可吸附多量的水份,而內部仍保有空氣的兩重構造,使其兼具保水性與通氣性。不含生物,清潔無菌。質地硬,圓整美觀,質輕搬運方便。其外型圓整美觀,質地硬不易粉碎,長久使用不變質、不損壞、不變形,可作覆蓋盆土美化之用。

日本石(國蘭石)

以土燒成,250度熱處理,通氣性、排水性、保水性均佳,完全殺菌。適合國蘭、東洋蘭栽培。

唐山石(盆栽石)

以土燒成的產品。硬度介於國蘭石與發泡煉石之間。適合栽種盆栽。

樹 皮

將北美溫帶樹之樹皮切成小塊後再乾燥製成。

優點為纖維多而強韌,可用在氣根性蘭花栽培。因為形狀美觀,也常用在美化庭園時覆蓋裸露出來的土壤,並避免雜草蔓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