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寶園藝大學

【中級班】植物營養不可不知

植物也需要維他命

施用磷鉀肥促進開花結果

花芽的形成

植物專司生殖的分生組織,是由營養組織轉變而來。造成這種生理轉變的原因,除了遺傳基因外,尚有下列因素:

 

光線

溫度

植物接受光周刺激的光敏素累積於葉內,促使葉產生成花素,經韌皮部運至芽端分生組織,以形成花原體。

某些植物需要一定時間的低溫才能刺激花芽分化,此現象稱為春化作用,植物接受春化誘導的是芽端分生組織。

磷肥

鉀肥

為構成細胞核的主要成份,有利於細胞分裂,並能促進開花結果及增進根的形成。植物在幼苗期只要有適量的磷肥,磷肥不足,將妨害花芽的形成、開花小而少、花色淡、果實發育不良,甚至提早落花落果。

能促使枝莖粗壯,提高抗寒、抗旱及抗病蟲害的能力,使花色鮮麗。若缺少鉀,葉片皺縮,下部葉片易有病斑、易脫落,葉尖、葉緣枯死、枝葉細弱。

 

純磷鉀肥促進開花有特效

漁人牌魚精開花肥以新鮮海魚為原料,不含氮肥,完全磷、鉀速效有機質液體肥料,性質溫和不傷植株,且容易被吸收利用。能促進花蕾形成、開花持久,提高果樹、果菜類著果率,又能刺激根部強健生長,增強植株的耐寒力,防止土壤老化,並保持土壤活性及良好土質,適用於各類花卉、果樹及果菜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