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寶園藝大學【高級班】樹木花草,照顧大不同

水耕植物如何施肥?

什麼是水耕栽培?

水耕栽培又稱為養液栽培,為無土栽培的方式之一。其特點是將植物生長所需的各種養份,依其需要量調配成培養液供植物生長發育、吸收利用,取代傳統的土耕栽培方式。可分為具有或不具固形介質(如:砂、礫、真珠石蛭石發泡煉石、岩棉、發泡海綿等)兩種,具有固形介質者,植物根系固持於固形介質;不具固形介質者,植物根系則曝露於濕空氣中或浸潤於培養液中。一般以南向或東向,且淋不到雨的放置地點較適合水耕栽培。

調配養液需注意那些事項?

培養液的組成關係著整個水耕栽培的成敗,需將植物生長所需的必要次要元素(如:氮、磷、鉀、鈣、鎂、硫)及微量元素(如:鐵、錳、鋅、銅、鉬、硼、氯)均勻地溶於水中,供植物吸收利用。 

培養液不像土壤具有非常大的緩衝能力,因此對養份濃度的容許範圍較小。一般土壤栽培所用的肥料不能用於水耕,因土壤中有硝化菌等微生物,可將肥料分解成離子態供植物吸收利用。若水質不良(如:污染、病蟲害),對植株的傷害亦較土壤栽培者直接、快速。培養液的pH值需維持在5.5~6.5間,否則養份不易吸收。 

速效花寶就是針對水耕植物所開發的肥料,質純溫和、含微量元素、用法簡易,一般家庭水耕栽培可用1g花寶一號溶於500~1000cc的水中,成為500~1000倍養液。更多說明可參考「水耕施肥推薦肥料?」及「花寶為什麼有顏色?」兩相關延伸閱讀。

1.

不具固形介質者,逐日以清水補足水位,每7~10天用1000倍花寶二號葉面噴灑一次,每2~3週更新培養液一次,舊的培養液可施於一般盆栽。

2.

具固形介質者,將培養液倒入底盤約1~2㎝高,平時以清水補足水位,每7~10天用1000倍花寶二號葉面噴灑一次,每月更新培養液一次。如為市售水耕室內植物,依所附的"水位測定計"指示,降至min時再給水或培養液至opt。

那些植物適合家庭水耕栽培?

1.蔬菜

可分為葉用、果菜及芽菜三大類,葉用者如:蕹菜、莧菜、芥藍、小白菜、青江菜、菠菜、蔥、茼蒿、芫荽、芹菜等,果菜者如:小黃瓜、番茄、辣椒、青椒等,芽菜者如:綠豆、苜蓿、紅豆、黃豆、小麥、豌豆、蘿蔔、蕹菜等。

2.水果

草莓、哈蜜瓜、小番茄等。

3.觀賞植物

黃金葛、萬年青、常春藤、彩葉芋、蔓綠絨、粗肋草、合果芋、巴西鐵樹、三色菫、百日草、日日春、觀賞鳳梨、風信子、中國水仙、鬱金香等。

苜蓿芽DIY

苜蓿芽屬於芽菜的一種,含有多種維生素、蛋白質、礦物質、纖維、葉綠素及酵素,為極佳的健康食品之一,可自己動手培育,讓您享受安全、營養的芽菜,感受豐收的喜悅,它的栽培法如下:

1.

選購未拌有農藥、供芽菜專用的種子為佳。

2.

清洗3次,除去破裂、變色及浮在水面上的不良種子。

3.

以紗布或網袋包裹種子,浸於5倍種子量的水中6~8小時,浸種期間水需更新2~3次,水溫保持在20℃左右。

4.

將整袋泡過水的苜蓿種子提起,讓水自動濾乾後,外圍濕布,置於陰涼處24小時(氣溫超過28℃時,需置於冰箱冷藏櫃內進行,可防止發霉),此為初次催芽

5.

初次催芽後,每3~4小時泡水1分鐘,再立即瀝乾(置於冰箱者,仍在冰箱內進行,每4~6小時泡水1分鐘),直至芽長出0.5㎝即可。

6.

將上述的種子直接平鋪於培芽箱的網子上,另一個網子蓋在種子上,再開始澆水,夏季每2小時澆一次,冬季每4小時澆一次,(夏季最好用冰涼的水澆灌)。置於通風陰涼處,夏季若能用電扇吹風散熱,有助於防止發霉。

7.

上班族可早晚各澆一次水,其他時間則置於冰箱下層

8.

若打開蓋子見光3~4小時,可增加葉綠素含量。

因芽菜栽培期間短,約4~7天即可採食,種子內胚乳或子葉供給的養份,已足夠芽菜生長所需,故可不施培養液即能培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