泥炭土

Q

請問泥炭土的詳細資料:產地、特色、缺點、適合花種等。一般花市並不容易買到。

 

A

泥炭土是來自於地底幾萬年前腐化的植物體,西德、加拿大、荷蘭、芬蘭及北歐等各國均有生產。

特點:保水、通氣性高、保肥力佳。

缺點:在使用一段時間後,易產生壓實緊密的現象,導致通氣、排水性  變弱。在過於乾燥的情況下,會不容易吸水,保水性變差。

因此泥炭土多與其他介質混合使用,如蛭石、珍珠石等。

泥炭土適合用於草花、觀葉植物等較低矮的植物栽植上,因泥炭土較輕,使用於較高植物,如灌木、喬木時,易發生傾倒的現象,不易穩固,若要使用於較高植物的栽種上,最好和土混合後使用較好。

蘭花也較少使用泥炭土種植,除少部份可種於土中的品種,如四季蘭、報歲蘭   等,但也都需混合蛇木屑水苔使用。

一般泥炭土在花市均可買到,也有已混合其他介質者,如根基旺即為混合介質,可至建國花市﹝信義路、建國南路口,建國高架橋下﹞詢問購買。

回選項頁

 

芬蘭泥炭土

Q

芬蘭泥碳土可以用來種一般的植物嗎?

A

芬蘭泥碳土可以栽種一般的植物,但是必需視植物的特性,有些植物可直接使用泥碳土種植,但是有些植物必需要添加其他介質(如蛭石真珠石等)混合後再使用,你可參考園藝書籍或再來信告知要種的植物種類,我們會告訴你應該使用的介質及比率。

回選項頁

 

蛭 石

Q

請問使用蛭石時應捏碎還是照原型使用,對皮膚有傷害嗎?

A

蛭石是雲母礦石經1000度以上的高溫加工後,膨脹成無數平行薄片,可吸附陽離子,緩衝力高,因此直接使用即可,不需捏碎使用,因前身為雲母礦岩,皮膚也不會有任何傷害。

回選項頁

 

根基旺

Q

請問根基旺中所含的介質(蛭石、珍珠石、泥碳土)的比例為何?

 

A

各種根基旺的介質比例約是 1:1:1。

有機肥含量則不一定,大部分是以牛糞為原料,不過有時會改用別的有機物取代。

回選項頁

Q

請問根基旺分為幾種?介質本身有無肥份?有分有含肥或無含肥的根基旺嗎?北部研究機構都用何種根基旺來栽培?

A

根基旺可分為四種:

 

蛭石

真珠石

泥炭土

有機肥

適用範圍

根基旺#1

扦插、觀葉植物

根基旺#2

播種

根基旺#3

綜合

綜合

綜合

草木本等一般種植、土壤改良

根基旺#4

--

國蘭、洋蘭

表格中的粗細為介質顆粒大小。

12號根基旺是不含肥份的,34號根基旺中所含的有機肥主要成分為牛糞。

一般常用的為3號。

回選項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