荷(蓮)花

Q

荷花為何無法挺出水面? 

A

荷:葉、花浮出水面﹝睡蓮科蓮屬﹞其葉呈圓盤形,葉表有腊質。

睡蓮:葉平鋪水面,花稍微浮出水面﹝睡蓮科睡蓮屬﹞其葉呈心狀或盾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狀,有皺或無皺,葉表有腊質,葉背有藍色金屬光澤。

葉可分為:

1、潛葉─剛長出在水面下

2、浮葉─成熟葉

3、氣生葉─種太密,缺氧而形成。

兩者的外形頗為相似,容易混淆,請參考下列書籍,以便辨別。

◎ 實用園藝手冊百科系列 5 多年生草花四季頌綠園藝生活雜誌 企劃製作  

◎ 台灣花卉實用圖鑑 3 多肉植物球根花卉150種薛聰賢編著

兩者的需肥量相似,栽培時在盆土中混合約三分之一的有機肥料,以供應全年所需,追肥則在開花前使用顆粒狀的長效性肥料,如好康多一號,應埋入土中,以免散失在水裡。

回選項頁

 

天 竺 葵

Q

天竺葵在結果後的果實為五分果,它為何會叫作「五分果」?它的內部和外部又是長的如何?

 

A

天竺葵的花原則上是花瓣、花萼各5枚,雄蕊10枚,雌蕊1枚,雌蕊成熟後,前端五裂。雄蕊花藥有早落的特性,當雌蕊成熟時,花粉就已掉落,為了授粉結果,故需求助於剛開花的花粉,且需處於低溫,空氣乾燥的狀態下,種子才會結實。

種子成熟後,果實﹝蒴果﹞分裂成五片,長針狀的果皮便呈螺線狀,藉著附屬的綿毛隨風而散,掉至地面後,附著在地面的果皮前端便已固定,螺旋狀果皮接受地面的濕氣便會恢復原狀,因此而旋轉3∼4次,種子也因此隨著有逆毛的果皮潛入地中而發芽生長。

如欲看天竺葵種子的圖片,請參考下列書籍,全省各大書局均有展售。

◎  園藝栽培入門 2 春、初夏之花草 鄭元春審訂 書佑出版社 

回選項頁

 

大 岩 桐

Q

您可否告知在下有關大岩桐的種植方法與習性,本人家的陽台下午太陽西曬,欄杆上有一盆軟枝黃蟬攀附在上面,如果將大岩桐種植在軟枝黃蟬後面,是否可行呢?

 

A

大岩桐原產於巴西,屬於苦苣苔科多年生草本植物,也是球根花卉的一種。生育適溫攝氏20∼30度,花期是春至夏季,性喜高溫多濕,但栽培處需要陰涼通風,不可照射強烈日光,日照約50∼70﹪最適合生長。如果你家陽台上的軟枝黃蟬的後面陽光不會太強,是可以栽種大岩桐的,但要注意是否通風,生育期間可以花寶二號稀釋1000∼2000倍,每2或3週澆灌根部一次(因為葉片有茸毛,所以澆水或施肥儘量不要淋在葉面上)。花謝之後枝葉會逐漸枯黃,進入休眠期,這時應該減少澆水並停止施肥,將球根留置盆內越冬,待明年春天萌發新芽時,再調配新的培養土栽培。

回選項頁

 

非 洲 菫

Q

我想用貴公司的產品〈如花寶〉來種植非洲菫,請問該如何使用?

 

A

非洲菫是一種很迷人的室內植物,近年來很受大家喜愛,因為本公司的產品有很多不同的配方,可符合非洲菫各個不同時期的需求。

1、葉插發根約3公分長時,即可開始使用肥料,此時可用花寶四號稀釋   

       2000倍,每週施用一次。

2、苗分株時,可施用速大多,一樣稀釋1000倍,2∼3天施用一次,兩週

      後再施用花寶二號,稀釋2000∼3000倍,一周一次。

3、苗成株後,可改用液體花寶2-5-5配方的盆花營養液,一樣稀釋2000∼

       3000倍,一週一次。

回選項頁

Q

請問您知道如何種非洲菫嗎?聽說可以用其葉子以扦插法來種植?So,可否給我一片葉子,又或您知道那兒可以買到嗎?謝謝!

A

非洲菫是苦苣苔科多年生草花,它可以葉插法大量繁殖,其步驟如下:

1、取健康株外圍2∼3列肥厚葉片,須帶葉柄。

2、將葉柄修剪為2∼4cm,待傷口乾後扦插至下述介質中,亦可修剪後沾

  發根劑,如愛根生,促進發根。

3、取花盆或其他容器,先用紗網或報紙將排水孔蓋住,再放入真珠石或

  混合蛭石、粗砂等。

4、將介質充分澆濕,鎮壓整平,再將葉片的葉柄插入1∼2cm。

5、將整盆置於日照約50∼70%蔭涼通風處,或套上透明塑膠袋置於光照

  明亮但無陽光直射處,並注意保持濕度。

6、約1個月後會長根,待每片葉長出4∼5片新葉,即可移入3寸盆栽培。

您亦可參考下列書籍的圖片說明:

◎  綠手指園藝百科4 室內植物 萬象圖書

◎  圖解栽培繁殖技術 薛聰賢編著

本公司因無展售活體植物,無法提供您的需求,如您是位於台北,煩請您至建國假日花市或文林北路﹝中正高中旁﹞的大台北園藝選購非洲菫盆栽,選擇的原則是:

1、您喜愛的花色。

2、葉肥厚,質地不脆或不向下捲曲,葉色均勻無斑點,葉柄較粗者。

3、株型正,無病蟲害。

回選項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