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 棠

Q

海棠葉上不知為何出現白點?連剛長出的新葉子也出現相當多的白點? 

A

根據您的敘述來看,海棠上所出現的白色斑點,可能是一種名為介殼蟲的蟲害。你可至農藥行購買藥劑噴灑,並將病株和其他植株隔離,以免病情擴大。若為小品盆栽,只有一、兩盆,且病情已嚴重擴大,建議您將病株丟棄,購買新株。 

回選項頁

 

石 竹

Q

我從花市買回一盆五彩石竹,花期已過,前幾天我把雜葉重新修剪過,發現好多的新芽,我是否可以將他們分株?如果不行,那請問如何照顧他,以便下一個花期能開出美麗的花兒?

A

五彩石竹為宿根性不強的多年生草花,通常作為一、二年生草花栽培,開過花的石竹將會逐漸老化,若想讓它繼續開花,必須重新摘取側芽或新芽進行扦插,將老株清除掉,才會重新開出美艷碩大的花朵,但由於現已近夏季,較不適合作扦插的工作,因此一般開完花後便丟棄,再行購買新的植株。 

回選項頁

 

綠 之 鈴

Q

本人很喜歡「綠之珠」,但栽培二次都不成功,有腐爛現象,不知道該如何避免?若是因黴菌感染,又應怎麼挽救?

A

您所指的綠之珠應是俗稱的「綠之鈴」,從你的來信看來,發生腐爛的原因可能是澆水的問題,綠之鈴是屬於多年生的多肉植物,因此比較不能適應過濕的環境,因此澆水時應一次澆透,澆水次數不要過於頻繁,尤其是冬天休眠期,澆水次數更要再減少,否則易因積水引起病害。介質也有影響,可用泥碳土和砂土各半混合的培養土種植,保持溫暖的環境,但要避免直接照射陽光。若感染黴菌或病菌,可將未受感染的部分剪下,重新扦插繁殖,介質土壤也應換新,避免帶菌土壤造成二次感染。 

回選項頁

 

風 鈴 花

Q

請問風鈴花怎樣栽種及應施用什麼肥料呢?

A

風鈴花為錦葵科常綠灌木,可每年施用有機肥以保持土壤的肥沃,再於生長期施用花寶二號,開花期施用花寶三號,做為追肥,風鈴花在半日照或全日照的環境下均能生長良好,需保持通風蔭涼,尤其在夏季,分支稀少時需作修剪,可促進多分支,春季定期修剪一次,將枝條剪短﹝不可剪超過枝條長度的三分之一﹞,以促使萌發新枝。 

回選項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