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 日 紅

Q

請問千日紅怎樣栽種及用什麼肥料?

A

千日紅性喜高溫,需選擇日光照射充足的地方栽培較佳,日照不足植株易徒長,以排水良好的砂質或黏質壤土栽植均可,以砂質壤土較佳,要避免土壤過分乾燥,但不宜過濕,施肥可用好康多一號,每3個月施用一次,若想了解更詳細的內容,可以參考:

種花DIY手冊  春夏篇  p52-53  上旗文化

台灣花卉實用圖鑑  1  一年生草花120  p9  薛聰賢編著  薛氏園藝出版社

  實用園藝手冊  3  一年生草花四季頌  p69-72

回選項頁

 

嬰兒的眼 淚

Q

我有一盆嬰兒淚,請問平時應如何照顧?可施用那些肥料?多久施一次?何時需換盆?

 

A

嬰兒眼淚是屬於蕁麻科的植物,栽培時要注意不要讓強光直接照射,最好放在有適度的遮陰的地方,它喜歡空氣濕度較高的環境,如果天氣較乾燥時,可對葉面噴水,以提高空氣濕度。當植株長的太滿,就可以換盆,栽培介質一定要排水良好,另外,春天時可以進行修剪,將剪下的莖段再行扦插,可使老株萌發新芽,並可再繁殖新株,施肥可使用花寶四號,稀釋1000倍後澆灌植株及葉面,半個月一次就可以,冬天生長停頓,並不需要施肥,且澆水量也要減少。

回選項頁

 

水 仙

Q

我家住在新竹縣靠海的地方,這裡的風一整年都非常的大,我把水仙種在外面的院子裡雖然葉子長出來了可是不會開花,是不是和我們新竹這裡風大有關?

 

A

水仙不會開花的原因,和風大比較沒有關係,風大會導致落花,但不至造成不開花,因此可能的原因有:

(1)是否為當年購買的球根。

    如果是前年開過花後,再繁殖的球根,可能會因未經過低溫處理,

    造成花芽無法分化。

(2)可能是花梗尚未抽出。

    一般都會待葉子長至6-8片後,才會開花。

(3)種植季節不對。

    若是夏天種植,可能會因過熱而無法開花。

回選項頁

Q

種植的水仙已開過花,而花兒也謝了,接下來的葉子和球根要如何處理?

A

若您的水仙是種植在水中,花謝之後,植株不再有足夠的養分可開花,一般是將其拋棄,來年再購買新的植株。如果是種在土中,開完花後,地上部會自行枯萎,此時母株旁的小球會肥大,形成新的植株,若養分充足,第二年可能有花芽形成;但是水仙需經過低溫處理才會形成花芽,因此在台灣,平地通常不易形成花芽,導致第二年只有葉而無花的情況,因此我們一般是將其拋棄,第二年再買新的植株。

回選項頁

 

風 信 子

Q

風信子怎麼栽種?

A

風信子為百合科的球根花卉,初期的生長可由本身的麟莖所提供,因此比較不需要特別的照顧,待葉片長出後,施用開花肥,如花寶三號,使用土耕或水耕來栽培均可,生長時需有充足的陽光,但要避免陽光直射,定植後一星期,根系及葉芽會迅速生長,此時需要充足的光線,否則易徒長,失去觀賞價值,且植株容易倒伏,花謝後即可將球根丟棄,再行購置新的球根。 

回選項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