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年生草花

Q

多年生草花的定義是什麼?就是長青不太會死嗎?很多書又寫也可當一二年生草花來栽種,請幫我解答好嗎?謝謝。

A

一般植物常見的可分為木本和草本兩種,植物的莖部中有運輸養份的韌皮部及木質部,而木本植物在木質部、韌皮部中間,尚有一層形成層,形成層會向內、向外形成木質部、韌皮部,使植物的莖直徑加大,細胞能不斷更新,因此一般的木本植物都長的比較高壯,壽命也較長,草本植物則只能生長到一定的高度,直徑也無法增加,草本植物的莖也較為柔軟,生命周期較短。
所謂的多年生草花,是相對於一二年生草花而言的,兩者均具草本植物特質,但差別在於多年生草花的生命周期可長達2年以上,例如菊花,便是多年生草花的一種。
當一二年生草花使用於花壇時,花謝後即棄置,多年生草花若也如此種植,只讓其有12年的生命,就可稱是當作一二年生草花種植了。
若想了解更進一步的說明或種類,可參閱:
◎  薛聰賢    台灣花卉實用圖鑑 2    宿根草花150    薛氏園藝出版部
◎  綠園藝生活雜誌    實用園藝手冊百科系列多年生草花四季頌 

回選項頁

 

草本 & 木本

Q

請問什麼是草本植物、木本植物、灌木、喬木?和植物之生命週期有關嗎?例一年生草本植物。

A

植物的莖部中有運輸養份的韌皮部及木質部,而木本植物在木質部、韌皮部中,尚有一層形成層,形成層會向內、向外形成木質部、韌皮部,使植物的莖直徑加大,細胞能不斷更新。因此一般的木本植物都長的比較高壯,壽命也較長;草本植物則只能生長到一定的高度,直徑也無法增加,且一般草本植物的莖也較為柔軟。

灌木、喬木都屬於木本植物,我們平常稱之為樹木。灌木通常指低矮的樹木,植株很低就分枝,有主幹,樹高不超過2公尺者,如杜鵑、茶花、聖誕紅、玫瑰等。喬木具有明顯的主幹,在相當高度才有分枝,形成固定樹型,並能長成高大的樹木,如:龍柏、楓香、榕樹、櫻花等。

回選項頁

 

室內植物

Q

想請教一下,本人在公司行號任職,公司內有數十株植物,計有鐵樹、萬年青、棕櫚竹、發財樹、白馬萬年青、福木等。現有一問題,因有些植物其養護也有一段時間,約有的七、八年,這中間都有定期施肥、澆水,可是發現有些植物還是沒有長得更茂盛,有得卻像是得病,逐漸萎靡,不知是何原因?

但在那之前我曾到園藝店拿一些新土回來加入盆栽內效果不錯,本想那就將整個盆栽換土好了,可是園藝店的老闆卻說不用,只要加肥料即可,可是我就是如此處理,效果又不彰。今有同事相告,市面上有一種營養水可將其泥土氧化再生作用,試問可行性如何?此廠牌名稱正式名字是什麼?除此方法之外是否還有別的替代方案?

A

您的問題也正是一般辦公室植物常發生的狀況,將有關的重點分述如下,請對照實際的情形來改善。

1、放置處:每一種植物,都有它最適合的生長環境,需了解它們的習性 

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放對位置才會長得好。如欲了解您所述的植物,請參考下列 

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書籍:台灣花卉實用圖鑑 3、4、9    薛聰賢編著

2、日照:室內植物雖然很耐陰,但仍需要光照才能健康地生長,可利用

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臨假日的下班前,將植物移到有陽光照進來的窗邊﹝但移前需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注意植株的盆土是否已乾,若已乾需先澆水澆透再移﹞。

3、澆水:一般植物的澆水時機是「表土摸起來有一點乾」才澆水,時間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以上午9點以前及傍晚5∼7點為宜﹝若有使用冷氣,最好在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放前或關閉後再澆,以避免根部受到冷害﹞,且每次要澆透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﹝全部的盆土都已濕潤﹞。

4、病蟲害:若葉片上有一層似煤灰的黑色粉末,那就是得了煤病,有下

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 列三種害蟲會引起煤病,若無法辨別,請參考書籍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◎  成功的家庭園藝 綠生活雜誌股份有限公司出版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蚜蟲─常呈淺綠色,約3mm,多聚於新芽、嫩蕾柔軟部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蒜頭兩粒打碎成汁加1公升水,再噴灑病株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粉蝨─白色,約2∼3mm,多聚於葉背。1g洗衣粉加120cc水

         加幾滴花生油(玉米油),拌勻噴灑或用刷子沾濕刷

         除。

           介殼蟲─種類多,呈棕、白或淡黃色,約1.5~3mm,吸食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莖、枝、葉的汁液,成蟲不會移動。以棉花棒沾酒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精或肥皂水清除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若上述各法仍未能奏效,請每十天噴施一次大滅松1000倍,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連續施用兩次即可﹝三種蟲害皆適用﹞。

5、用土:深厚、肥沃、稍帶微酸性、保肥力強、排水良好的腐植質壤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土,如欲增加腐植質,可加入有機大補帖,應注意是否需換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盆,建議每1∼2年換盆一次。

6、施肥:每3個月施一次肥長效性肥料,如好康多一號,施時應遠離基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部。

回選項頁

 

耐風植物

Q

我家住在新竹縣靠海的地方,這裡的風一整年都非常的大,所以我家的花草樹木都因為風大的關係長得不漂亮,想請問貴公司,有沒有什麼植物是適合種在新竹這種風大的地方。

 

A

蟛蜞菊、天人菊、金花石蒜、日日春、萱草(金針花)、百合、木麻黃等植物,比較適合在風大的地方種植。

回選項頁

Q

本人的住宅位於朝南的十一樓,去年遷入後於陽台上種植變葉木及馬拉巴栗,惟陽台風大,樹葉互相摩擦導致破損情形,若今年想再栽植觀葉植物,請問該選擇何種植物,較適合於風大的陽台上栽種?

A

陽台因鄰近建築物的影響而形成「風口」現象,使受風面增強,一般南向陽台風勢較北向者緩和,10樓高的風力約為地面的3倍,20樓約為10倍。

南向陽台的光線充足,全日皆有直射陽光,可種陽性耐曬植物。但夏秋烈日下,加上磚面的幅射熱,故溫度極高,可增加澆水次數或在磚面灑水以降低溫度,亦可利用黑網或在外側栽植較大灌木或蔓藤植物來遮光。

依貴府的情形,可選擇一些適合陽台種植的陽性耐旱較耐風,或野生陽性耐曬抗風植物﹝很多已盆栽商品化﹞,將植物名分別列出如下:

1、陽性耐曬較耐風:鵝掌藤、綠珊瑚、麒麟花。

2、野生陽性耐曬抗風:櫸樹﹝盆栽﹞、小葉厚殼樹﹝盆栽﹞、水筆仔、

      野牡丹、蝶豆、文珠蘭、天人菊、單花蟛蜞菊、番仔林投、水芫花、

      異色蘆竹、王爺葵、草海桐、薊罌粟、石蓯蓉、南嶺蕘花。

     上列各植物可參考下列書籍中的介紹及圖片,挑選喜愛者來種植:

     ◎  木本觀賞植物﹝一﹞ 蔡福貴著   渡假出版社有限公司

     ◎  野生觀賞植物1∼3   陳運造著   渡假出版社有限公司 

回選項頁